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udy的博客

感悟生活,体味生活,享受生活。

 
 
 

日志

 
 

学生李杨  

2012-04-03 11:43:35|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李杨长得像个大娃娃,内心纯洁得也像个大娃娃。

因为性格和我很像,我的这个10年前的学生一直和我保持着来往和联系,关系也从纯粹的师生关系到了现在的朋友关系。她从英国读完研究生回来,在上海的一家外资找到了一份翻译的工作。这次回来探家,约我见面,聊天。

在一家茶馆见面后,我发现她竟然没有任何变化,仍是一张圆圆的娃娃脸,白白净净的,只是褪掉了一些学生气,多了几分知性和成熟。闲聊起来的时候,她聊得最多的是她在英国读书时所遭受的苦难,还有经历和抵制的诱惑。

“老师,你猜我在英国时,干的最累最脏活是什么?”

“在餐馆刷盘子。”我说。

“说对了一半,那只是我干的最累的活,有时候一天干11个小时。有一次,手指划破了,流着血,贴上一个创可贴,擦干眼泪,继续干。我得挣房租,挣学费呀。我干的最脏的活是给人家扫厕所,因为报酬高。”

“啊?扫厕所?你妈妈知道吗?她不给你钱吗?”我问。

“妈妈不知道,她说给我钱,可是我不能总找妈妈要呀,她挣钱也不容易,都50岁了。再说了,我都25岁了,该自己养活自己了。”

“也是,当妈妈的都不容易。”

“老师,其实在外边,如果想轻松地挣钱,也是能够挣到的,外边有很多诱惑的,可是我不能那么做呀。”

“说来听听,你经历和抵制了那些诱惑?”我好奇地问。

“有个白俄罗斯人,30岁,有两个孩子,他让我做他的情人,被我拒绝了。我不想要那样的生活。”

“好,拒绝得好!”

“还有一种诱惑是帮国内的富人洗钱,报酬挺高的,可是我害怕,不敢做。我妈妈也不让我做。”她继续说。

“当然不能做了,违法呀。”

“所以呀,我就只能很累地赚学费,真的很辛苦的。”她无奈地说。“老师,这次回国前,我又经历了一次诱惑,更可恨。有人竟然给我出主意说,用我的身份帮我从英国银行贷款,然后拿着钱回国,玩消失,坑英国一把。”

“啊?这样,千万不能做,多不道德呀。”

“对呀,缺德呀,所以我没有做呀,平平安安地回来了。老师,上帝是公平的,我回国没多久就在上海找到了一份我喜欢的工作。”

“祝贺你,好人总是有好报的。像你这样善良的人,上帝不会亏待你的。”我说。“那你后悔去英国读书吗?受这么多的苦?”

“不后悔,我所经历的一切帮助了我成长,磨练了我的意志,更让我懂得了坚持的力量。有了这段经历,我知道,在今后的路上,不会再有什么能够击垮我,我也不会轻易地陷入别人的诱惑和掌控,对于我发展我的事业,和我今后的人生也是很有帮助的。”

多么到位的认识!多么可爱的李杨呀!

 

  评论这张
 
阅读(169)|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