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udy的博客

感悟生活,体味生活,享受生活。

 
 
 

日志

 
 

有感于海岩的一段话  

2013-01-02 00:09:37|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记得在《读者》上,看到过海岩说过的一段话:一个从小在富裕的家庭中长大的人,更善良,具有同情心,但是竞争意识相对要差。一个从小在贫困的家庭中长大的人,更能够吃苦,更上进,竞争意识更强。

想想很有道理的。因为衣食无忧,所以就会淡定一些,平和一些,从而就会少些竞争意识;因为物质贫乏,生活中苦难多些,就不得不抗争,从而竞争意识就从小培养出来了。

身边的例子也是比比皆是。

朋友周梅从小的家境就比较富裕,她的身上就具备那些海言所说的品质。她的善良表现在帮助任何一个朋友;她懂得分享,无论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她阳光,多才多艺,懂得生活,有品味,而且做事情讲究规则。我也是生活在一个相对富裕的家庭,我的特点是,同情心强。见到乞丐或穷人,就会多多少少地给他们一些钱,也资助过学生。我的竞争意识比较差,年轻的时候,和同事相处,总感觉大家相处得挺好的,慢慢地才知道,很多同事把我当作竞争对手,各个方面都要超过我,有的甚至不择手段,让我很不齿。

还有一个所谓的朋友,自小在贫困山区长大,用她自己的话说,从来没有吃饱过,咸菜窝头是她上学时的主要食物,个子小,多半应该和她小时候营养不良有关系。但是她却极其上进,积具竞争意识。也就是凭借这一点,她才一步一步地从山沟里走了出来。听她说话,多半是不满,永远在抱怨。时间久了,我感觉她有些刻薄,而且人也很无趣,只好敬而远之了。老公从小的家庭环境也比较艰苦,他的性格中就有不怕困难的一面,用他的话来说,就是越挫越勇,但是他更有包容心。只是不如我有才。

这又让我想起了另外的一句话:一个成年人的行为方式,都是和他童年的经历和环境分不开的。我想这句话,和上述海言说的话,其实是一个道理,是如出一辙的。

  评论这张
 
阅读(223)|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