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udy的博客

感悟生活,体味生活,享受生活。

 
 
 

日志

 
 

浅谈分层次教学  

2013-03-20 23:08:25|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校的教学理念是“分层次教学,阶梯式分班”,既每个学期开始的时候,学校都会根据学生们上个学期的期中考试,期末开始和两次月考的成绩,按照不同的比例,重新进行排名,分班。前200名进入到A层次,200-400名进入到B层次,以此类推,成绩最差的进入到F层次。

这种教学模式是有一些优势的。最突出的优势是给成绩好的学生创造了一个好的,安静的学习氛围和环境,便于他们专心学习和探究讨论,发挥他们最大的学习潜能,高考时容易考出好成绩。另一个优点是,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因为总是要分班,所以学生们就必须一直努力,否则的话,下学期的分班就可能掉到下一个层次;同时对那些低层次的学生也是个激励和期盼,因为机会是均等的,只要努力,就会上升一个层次,甚至是两个层次。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对那些好学生和想要进步的学生来说,是非常好的一个方法。

但是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这种模式也是有它的缺点的。第一个明显的缺点是,在最后一个层次的学生们,可能会因为成绩差,习惯不好,班级的学习氛围不强,从而自暴自弃,放弃学习。另一个缺点是,学生们经常换班,就不得不适应不同的老师的教学方法。刚刚适应了一批老师,几个月后,就不得不去适应另一批老师,这样可能对适应性差的学生们来说,也是一个考验。还有一点是,学生们毕业后没有归属感。因为学生们总是换班,就会有不同的班主任,有的学生高中三年可能会调4次班,(高三不再调动)那他就要经历4个不同的班主任的管理,所以等到他毕业之后,对班级的归属感就不太强。而且,各个班级的凝聚力,也要比那些三年学生不变的班级来说差一些,班级同学之间的友谊也要相对淡一些。

  评论这张
 
阅读(132)|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