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udy的博客

感悟生活,体味生活,享受生活。

 
 
 

日志

 
 

星空  

2013-04-02 18:55:43|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几天前,看书上的一个故事:一个小孩和父母到山里避暑。晚饭后,坐在屋外的石头上看夜空。天空高深莫测,漫天挤满了亮亮的东西,密密麻麻的,而且有一颗亮东西擦一下子划了过去。天蓝得可怕,深的可怕,那些亮晶晶的东西似乎都活的,大大小小都在动,在旋转,似乎要吞噬他。这个孩子越看越害怕,不由得哇地一声大哭起来。

我替这个孩子庆幸,他看过真正的星空。我又替这个孩子难过,可怜的都市里的孩子啊,基本的大自然的景观,竟然会被吓哭。

记得我小的时候,一到夏天,我们就会到房顶上去乘凉,睡觉。躺在凉席上,仰望天空,那瑰丽的星空总是令我神往。认北斗,寻北极,沿银河找牛郎、织女,星空变化无穷,浩翰无际。旁边还会有妈妈或是奶奶给讲中国的神话或传说。记得我当时总是想:星星为什么这么亮呢?为什么掉不到地上呢?

上高中的时候,学地理,知道了星星为什么会这么亮,也知道了星星为什么不会掉下来。记得地理课学天体运动的时候,范老师还把我们一个班都叫到操场上看夜空。当时是9月份,天空是那么地清澈,星星是那么地璀璨,老师给我们讲解各个星座的位置,形状,和他们的运行规律。懂得了,星座在不同的季节会处在不同的位置;懂得了,很多很多年后,北斗七星将不再是现在的形状。那次全班同学仰头看天空学习的一节地理课,使我记忆犹新。

现在,估计我校没有任何一个地理老师能够带着他的学生到操场学习天体的运行了。城市的天空里没有星星了,昏暗的夜空中能够看到月亮,但也是朦朦胧胧的,没有了真切感,没有质量了。

所以,有时候我很是为我们的孩子们感到悲哀,因为他们看不到大自然的真相。他们看到的森林是生硬的钢筋水泥做的;他们看到的河流是污水流淌的;他们看到的山是光秃秃的,千疮百孔的。他们看不到麦浪的翻滚;他们看不到水牛的低鸣;他们看不到陌上生命的成长与绽放;他们听不到大自然的声音;他们感受不到大自然的神奇;他们若想感知自然只有花钱去体验。可怜的城市的孩子们啊,不知道是他们抛弃了自然,还是自然抛弃了他们。

有时候,我就疑惑,一个在大自然中长大的孩子和一个在城市里长大的孩子,内心会有什么不同呢?在大自然中长大的孩子,他的心胸是不是更宽广,更博大?他们是不是更有悲悯心,更勇敢?他们的心中是不是更有世界观呢?

  评论这张
 
阅读(153)|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