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udy的博客

感悟生活,体味生活,享受生活。

 
 
 

日志

 
 

北欧系列5----浪漫的晚餐  

2013-09-04 17:41:37|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德国回来的第二天下午,Anne请我们到她家吃晚饭。Hendrik 开车带我们到她家之后,Anne 系着围裙出来迎接我们,她很好客地带我们参观了她家的房子,她家的后园好棒啊,满满的绿色,平整的草坪,有几颗大树,两颗苹果树上,结满了青色的苹果。我们快乐地欣赏着这个美丽的园子。

晚饭在Anne 的园子里吃,第一道菜端上来的时候,Anne 拿上来一瓶白酒,告诉我们说:“先喝一点soft白酒。”品尝完后,她又拿上来一瓶自制的红酒。第一道菜吃完后,她端走了我们的盘子和刀叉,换上了一套新的,又上了第二道菜,同时拿来了4罐啤酒,我们吃着Anne做的中西方混搭的牛肉炖土豆葱头的菜,味道还是很独特的。最后Anne说:“我们要上最后一道酒了,strong 白酒。”于是,我们便喝了味道最烈的白酒,还是真的有点抢呢。

丹麦人不喜欢太亮,他们喜欢暗。所以他们的大街上没有灯火辉煌的街灯,灯光都是橘黄色的,暗暗的。丹麦人喜欢在街边吃饭,喝酒,喝咖啡。早晨和傍晚的时候,每个街上的桌子上,都会点上蜡烛,伴着烛光进餐,所谓烛光晚餐,蛮有情调的。

我们的晚餐吃到一半的时候,Anne 也点燃了三只蜡烛。微风习习,烛光闪闪,美酒佳肴,草色青青,真是很浪漫呀。如此有情调的环境,我们总得谈点高雅的话题吧。我们聊着中国的唐朝对周边国家的影响,便很自然地聊到了中国的诗歌。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啊,几乎所有的中国小孩子都是背诵着唐诗长大的呀。于是我开始给他们介绍大诗人李白,给他们翻译李白的《静夜思》。李老师便即兴地给他们朗诵,李老师那深沉的男低音,朗诵出来的《静夜思》竟然是那么地有味道,沉静,思念。李老师又深情地朗诵了李白的《赠汪伦》,以此来告诉他们我们之间友谊的深厚。我给他们讲解了中国诗歌的特点,我说:“中国的诗歌就像一幅画,简单几句,意味深长。中国的水墨画就像一首诗。水墨几笔轻抹,留白之处,想象无穷。”他们点头。

夜晚是有点凉的,Anne 便回屋给我们拿来了披肩。月光如水,树影婆娑。既然他们对中国的文学有兴趣,中国的文学又那么辉煌。那就接着聊吧,我们又聊到了中国的《红楼梦》,让我吃惊的是,他们竟然根本不知道这部文学巨作。于是我们给他们介绍曹雪芹,介绍书里的内容。我告诉他们:“《红楼梦》是一部小说,也是一本百科全书,里面通过人物的描述和活动,介绍了中国的服饰,饮食,诗歌,医药,建筑,社会背景,社会关系等等各个方面。它是中国文学的顶峰。”他们问:“那为什么在国外影响不是很大呢?”我说:“大概是翻译的原因吧。”我和李老师都建议他们有时间读读。

不知不觉就聊到了深夜,好愉快,好惬意,好文艺啊。现在想想,我能够有机会给两个外国人传播点中国文化,哪怕只是一点皮毛,我想,也是一件蛮有意义的事情。

  评论这张
 
阅读(212)|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