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udy的博客

感悟生活,体味生活,享受生活。

 
 
 

日志

 
 

给在校的想当教师的大学生们的几点建议  

2014-05-20 09:54:59|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两天我去做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的评委,感触很多。

好的方面是:现在的大学生们真的很自信,知识面也比较宽,用汉语回答的必答题,都能够对答如流,侃侃而谈。有些同学的专业知识也很棒,口语表达能力也强,语音语调也地道,课型设计也合理,教态也大方,得体。

但是,也有很多的不足之处,而且这些不足都反应出了现在的大学生们的基本功不扎实,专业知识不牢固,审题能力差,应变能力不强等等。

在第一天上午的14个面试的考生中,第三个考生的课型是写作课,板书在黑板上的“writing”竟然写成了“writting”,这个错误是初中生们常出的错误,我们的在校大学生们却自信满满地板书在了黑板上。这两天里黑板上类似的这种低级错误真的是比比皆是,比如把“heard”写成“hearded”的;把“actor”  写成“acotor”的;把“hid” 写成“hided”的,等等,真是五花八门,真是令人无语。另外这两天中,讲解定语从句的8个同学中,只有两个同学把英文的“The Attributive Clause”写对了,其他的都写错了,更有甚的是,其中的一个同学问我:“老师,你能告诉我定语从句用英语怎么说吗?”后来,这个学生就用汉语讲了一节英语课。我们面面相觑。我想,就这样专业素质的大学生,怎么配当一个合格的教师呢?这样的学生走上讲台,难道不怕误人子弟吗?这样的学生走上讲台,难道要去问学生定语从句怎么说吗?就这样的素质,又有哪个学校敢招聘到自己的学校从事教学呢?真不知道这些大三和大四的同学们,都在学校干了些什么?

在学生们的思维能力和知识面,这一点上,学生们也有很大的问题。他们回答的一些必答题,如:某校在操场举行了200名学生给妈妈洗脚的活动,你怎么看?所有的学生都认为很好,体现了孝道,表达了爱心,全是媒体上的观点,没有一个表达异议的。都是一个声音,太可怕了。这些青年人,本该有不同的观点,自己的思想,迥异的见解,可是他们没有,他们思想僵化,呆板,根本没有任何的敢于冲破现实观点和舆论的勇气和欲望。还有一个必答题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你怎么理解?有一个学生竟然说,我没有听说过这句话,所以不太懂,便胡说了一番。

还有一点是,这些学生的教态。本来,一群青春朝气的大学生,应该是充满活力,满怀激情的。但是真的太少了,我面试的46个考生中,也就十个左右,让人感觉激情澎湃的,活力四射的,其他的都是很沉闷,很稳重,很呆板,甚至是胆怯。真的不知道他们的青春朝气哪里去了,难道都落在学校了吗?还有他们的服装,各式各样,紧身裤,薄透的上衣,带的首饰也是乱七八糟的。这些学生,学了3,4年的师范了,他们就连老师的基本形象都不知道。

唉,真是让我郁闷。在此,我作为一名老教师,本着爱护和帮助学生们的心里,想给这些在校的,想做老师的学生们提点建议:首先,趁着自己年轻,请同学们多多学习专业知识吧,因为专业的好坏,决定你将来生存的优劣。其次,请同学们多多涉略其他方面的知识,充实自己的思想吧,因为这些决定你的素质,你的素质又会决定你将来事业的高度和宽度。最后,请同学们务必珍惜自己的大学时光吧,千万不要荒废,不要虚度,不要给自己留下终生的遗憾。

  评论这张
 
阅读(152)|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