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udy的博客

感悟生活,体味生活,享受生活。

 
 
 

日志

 
 

也说茶  

2016-08-09 09:03:39|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常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由此可见,世俗的生活中,我们是离不开茶的。确实如此啊,成语“粗茶淡饭”和“茶余饭后”,说的是,茶在我们的生活中,是解决生理上渴的需求的。有一首歌是,前门情思大碗茶,这歌不仅唱出了老百姓的生活中离不开茶,还把茶提升到了一种文化的高度。前门有大碗茶,那么大家看看,我们的市井生活中,茶,是怎么存在的呢?有客人来访,我们会用茶招待;饭后,我们也会泡上一杯茶。最常见的是,晚上的路边,下象棋的和观下棋的,是不是旁边都放着一瓶子茶水?修自行车的老汉,也是用大茶缸子喝茶水的。我的老父亲,每每晚上吃完饭,也会泡上一杯茶,再放上一些枸杞啊,山楂啊什么的,然后拎起来出门而去。这是茶“俗”的一面。

    茶是亦俗亦雅的,还有一句话是,琴棋书画诗酒茶。这句话里的茶,可就是“雅”的那一面了,它给我们提供的是,精神层面的享受了。试想想,斗室里,暖灯下,一本书,一杯茶,书香四溢,茶香袅袅,只想想这画面,你都会感觉很美好和温暖了。这杯茶,应该不仅仅是用来解渴的了,它还帮助营造了一个优雅,静谧的氛围,提高了读书人的品味。我是比较喜欢去开元茶楼喝茶的,茶楼里那种中国风格的装修,提倡的禅学文化主题,和茶是那么地相符。当身穿旗袍的美女坐在我们对面,用她那纤纤素手给我们演示茶道的时候,这一系列娴熟优美的动作里,展示的是独特的中国茶文化。当一杯精美的小茶杯里,乘着晶莹剔透的玉液在你手中的时候,这杯茶,从无到有,凝结了多少人的劳动,凝聚了多少智慧啊。闻一闻那幽幽的香气,你会感到茶的悠久和绵长;尝一尝那甘醇的味道,你会感到不同茶的独特工艺和特性,感慨这小小叶子的神奇魔力;喝下去,便是唇齿生香,脾胃舒畅,继而神清气爽,精神焕发了。此间,若再有三、两挚友闲聊,真的是一件很惬意,很雅致事情。

    茶,于中国人,真的是必不可少的。走,喝茶去!

  评论这张
 
阅读(140)|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