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udy的博客

感悟生活,体味生活,享受生活。

 
 
 

日志

 
 

如何提高课堂效率  

2018-05-17 18:35:57|  分类: 教育教学个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课堂教学是我们教学的主战场,是学生们获得知识的主要阵地,是教与学相互碰撞和传递的重要场所,因此对于我们老师来说,如何把课堂教学搞得有效,让学生们在课堂上获得最多的知识,是值得我们老师们重视和认真研究的问题。下面我来简单地谈谈我自己的想法和做法。

第一、 要认真备课。要想课堂高效率,就得把功夫用在课下,备课不仅要备知识,备教材,还要备学生,备课堂上可能出现的情况。备知识和教材的时候,要下功夫,要挖掘所教授的课程主题知识的深度和广度,还要结合当下社会发展形势,和科技前沿,从而让学生们感到,他们所学的知识是鲜活的,是实用的,是和时代接轨的。比如,我们的英语教学,必修二的第二单元The Olympic Games一课,课本中的内容,还是中国北京即将举办2008年奥运会呢,已经严重过时了,所以这就要求我们的备课,必须紧跟时代,把书中的内容按照时间的线索延续下去,并且按照书中的内容做一些有效的拓展和延伸,才能让你的课堂生动,丰富,有效,鲜活。再比如,第三单元的computer一课,我们都知道,电脑的发展日新月异,课文中所涉及的未来生活中即将实现的内容,在现在的这个时代,早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实了,所以我们如何上好这一课,就要求我们备学生,利用课堂让电脑知识广的学生,给同学们讲解当代的电脑的最新动态和发展,这样即能提高学生们的认识高度,也让我们的授课有了宽度和广度,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二、讲课要有艺术性。按照常规的教学模式,去授课,是一种不错的授课方式,但是有时候,不按照常规出牌,也是会起到很好的效果的,也是所谓的,教无定法。要想讲课有艺术性,那就教师自己要有艺术修养。教学专家说:教师本身就应该是一个艺术家。我特别同意这个观点,我们做教师的不仅要有广博的知识,严谨的治学态度,还要有很高的艺术修养。一个能够用诗一般的语言来授课的老师,该是多么地有魅力啊!比如,我们英语必修六的第二单元,Poems一课,课本中讲到了不同的英文诗歌形式,在讲到英文的五行诗的结构时,我随口就编出了一首,而且是和课堂有关的,让学生们一下子就理解了,而且他们的兴趣立刻调动起来,欲欲跃试,并且还编的挺好。这样的课堂效果多好啊。有的老师,风趣幽默,学生们听课如沐春风;有的老师,干练简洁,学生们往往会有醍醐灌顶的感觉;有的老师,知识丰富,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学生们听得如痴如醉;有的老师,艺术修养高,一首歌,一幅画,一首诗,都能够给他的课堂添彩,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从而提高课堂效率。

第三、多多使用教辅手段。高效的课堂,要有大容量,多讨论,和及时跟上的练习。大的容量,就需要有相对应的辅助教学手段。我们现在课堂上常用的有,多媒体教学,实物投影等。高中教学任务繁重,如果课堂上我们使用PPT来展示自己的重点和难点,那么就会很好地起到教学效果。利用实物投影仪,我们会更有针对性地找出学生们练习中的错误,并当众纠错,能够起到知识点巩固落实的作用。另外,小组讨论的最后结论,通过投影或者卡片的形式,也能够起到总结归纳的课堂效果的,从而促进了课堂的高效。比如,我们英语的课堂上,经常会让学生们进行正方和反方的辩论,或者小组讨论的活动,最后,我都会用PPT,或实物投影仪,或者写在卡片上的形式,来展示学生们总结的观点或讨论的结果,起到了总结,提升,重点一目了然的、高效的课堂效果。

     还有很多的其他的方法,总之,只要自己认真研究,多多动脑,多多实践,我们都会做到让我们的课堂高效的效果的。其实,高效的课堂不仅学生受益,作为老师自己也是非常享受的。我们一起做起来吧。


  评论这张
 
阅读(1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